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7/15

《孤單的美國人》裡的過年舞獅情景(林小萍) (02/26/15)

偷偷地告訴你們,就像小愛瑪一樣,我可喜愛看過年時的舞獅了!

上週大年初一,我在洛杉磯的張燈掛彩的阿婆廟看到五隻不同獅子拜拜,但是真的好開心哦。我還摸了幾下獅子的眼睛,給了他們紅包呢!希望我的眼睛會像獅子的眼睛一樣-- 亮晶晶!J


分享:


下面是《孤單的美國人》裡的過年舞獅情景




第十三章

紅雙喜


一九六八年 (過農曆年)

堤岸的街巷整整齊齊的排列著灰白相間的建築,而越往前走,就能看見越多寫著巨大漢字的標示。走道上擠滿了行人,車潮更是不斷湧現,使得彼爾必須運用技巧操縱車子,穿過成群的摩托車和三輪車。


三十分鐘後,這台標緻汽車也只前進了不到半公里,最後完全停了下來。接著,四周隨即響起一連串的鼓聲與喇叭聲。

「這是舞獅嗎?媽媽?」愛瑪問。

「沒錯。」

「難怪我們動彈不得。」彼爾說「好吧,至少我們可以安安穩穩坐在車裡,一邊欣賞舞獅。」

前方五十米一間中國餐廳門前,一群武術師傅舉起色彩鮮豔的一群武術師傅舉起色彩鮮豔的舞獅傳統服飾,隨著鑼鼓的節奏起舞,一會兒猛地轉身,一會兒上下擺動帶著長尾的巨大獅頭。而跟在舞獅後方的是拿著一把扇子的大頭佛,他進進退退、搖搖擺擺,逗弄著鼓掌喝采的觀眾們。接著,餐廳陽台上掛著一串三米長的爆竹,迸出了一陣響亮而連續的爆炸聲。


新年正是點燃爆竹的時節,越響亮越吉利,因為巨大的聲響可以為新的一年驅走妖魔鬼怪。

愛瑪興味盎然地盯著舞獅,驚嘆舞獅竟然能爬上那長長的木樁,且是如此輕鬆、靈巧。當牠爬到木樁的頂端,便扭動牠的頭,搖擺尾巴,然後向觀眾彎身鞠躬。

「哇!牠好厲害喔!」她驚呼著,一邊高興地拍手。

彼爾與璐詩坐在前座,享受著眼前這幕令人讚歎的場景,也感染了四周喜氣洋洋的年節氛圍。他們很多年都沒有聽到這麼長、這麼響、這麼強烈的爆竹聲了。或許猴年可以為每個人帶來好運和財富。



一個多小時後,他們抵達璐詩的娘家。整整二十二個人在大廳迎接他們。洪先生和洪太太帶著大家開始慶祝,由一場儀式開始,眾人要對佛祖、觀音以及列祖列宗獻花、獻果、敬拜。包括孩子,整個家族都按著各自的輩分排成一列,雙手合十,在神壇前面叩頭禮拜。在祭拜過後,家人們互相祝賀,大人們也發給孩子一份紅包裝著的壓歲錢。洪太太為全家人準備了午餐,包含中式和越南美食,隨後有年節點心:柿餅、甜糯米和蓮子糕。大人們開始打麻將,孩子們則跑到外頭去放鞭炮。大家沐浴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耳邊傳來陣陣爆竹聲與麻將的碰撞聲,大家看來都很幸福、很飽足,戰爭似乎已遠離他們,遠得像天上的明月。

當葛洛一家人要離開的時候,已經將近下午三點了。他們再一次祝福彼此平安健康、有一個快樂的猴年。外公外婆、叔叔阿姨們全都圍繞著愛瑪,在道別的最後一刻,又對著她蘋果般的小臉頰又親又捏。





Vera Lam BookTalk & Reading: http://bit.ly/1Bx9V4N
The Lonely American - A powerful, poignant and relevant story about war, love and identity. http://amzn.to/1o8sjf9
Award-winning novel, The Lonely American http://www.facebook.com/VeraLamBook
《孤單的美國人》榮獲華僑聯合總會文藝教育基金會的華文著述
- 文藝創作小說類首獎 https://www.facebook.com/VeraLamAuth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